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09/03/03  点击:[]

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 陈星火

陈星火老师 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根据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科的发展,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目标,不断更新、调整专业课程,开拓新的应用方向,采用教学、科研、产业相结合的全新培养模式,重视应用性、前瞻性和开放性,形成一种灵活、立体的培养模式。

学院从七个方面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创设良好的环境。

一、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

应用型人才的特点之一是动手能力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应用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几年来学院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一流的专业实验室,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学院已拥有八个专业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网络实验室、数字游戏软件与制作实验室、图形图像与数字城市实验室、学生专业项目实验室和专门开发管理信息系统的砺剑实验室。

12345

励剑实验室是深圳励剑科技公司和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共同投资创建的。进入实验室的同学都要通过严格的选拔,他们在马维旻博士的指导下进行法院和检察院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开发。实验室基本上按照企业做项目的环境来模拟,每一步都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实验室的工作经验对学生将来的就业是非常有利的。

678

二、课程设置逐步适应IT行业发展

把国内外知名的网络教育品牌引入学院的教学中。思科网络学院已经在学院挂牌,使同学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

在教学计划中增加了许多应用型课程,例如: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规划与建设、多媒体技术、平面设计、视频编辑、嵌入式操作系统、软件测试等。教学中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要求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参与实战项目的开发。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9101112

三、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在实战中快速成长

学院积极鼓励同学们参与科研项目,并给他们创造一定的条件。一些同学自发组成小组开展项目研究,一些项目直接来自社会需求,一些项目来自老师的科研课题。通过科研项目的实战开发,同学们的成长进步很快。学院每年组织一次雏鹰展翅科研项目评比活动,给同学们提供展现自己的才华的舞台与机会。

13141516

四、广泛与IT企业联系,打开学生实习就业之门

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学院多次举办学生与企业的交流活动,请政府官员、企业老总到学校给学生做学术报告,带领学生参观IT企业、参加各种学术研讨会,举办模拟招聘会等,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达到以下几个目的:

让学生在交流活动中展现自己的学识、能力与才华;让企业了解学生;让学生了解IT行业的发展趋势,了解珠三角地区IT行业的发展布局;让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的专业方向与今后就业的联系;给学生提供广泛接触企业的机会;让学生了解企业的经营范围、产品开发流程、运作模式、感受企业文化。

171819

20212223

五、构建校企合作平台,安排好四年级学生的实习工作

学院已经和社会以及IT行业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已经与珠海、深圳、广州、中山、惠州、大连、上海、云南等地从事信息技术的上百家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包括项目开发、学生实习基地和培训等项目长期合作。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IT企业,学院专门安排四年级学生到合作企业或学校去实习3个月到半年,把学生的专业学习与社会需求及今后的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前做好学生融入社会的心理准备及角色转换。

2425

六、重视对学生编程基本功的训练

学院重视对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尤其在编程方面,首先在C语言和数据结构两门课上给学生打好编程及算法的基础,其次,通过开展ACM竞赛提高同学的编程兴趣和能力。每年学院还组织两次编程竞赛,学院连续三年组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竞赛),年年取得好成绩,在广东省高校的知名度很高。

262728

七、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

为了让同学尽早树立专业思想,了解自己今天所学专业与今后职业发展的关系,学院还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教师给学生授课,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模块,引导学生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及职业道德、商务礼仪、政策法规、就业形势分析、求职技巧等。

结束语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是培养计算机专业及应用人才的摇篮,欢迎全国各地有志青年报考我们学院,我们热情地期待你们的到来。

上一条:教育部: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 培养应用型人才
下一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初探(上)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