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学校部署“课程思政”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5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联合下发《关于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的通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试点实施“课程思政”工作。6月14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沈赤,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均土参加机电学院和教师教育学院“课程思政”试点工作推进会。 

 

 

 

 

 

 


  机电学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院开展课程思政的实施方案》,包括“五个一”的工作内容:一项有效保障制度,一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一场课程思政主题研讨会,一次学生对任课教师专项评选,一次全院性的总结、表彰交流会。机电学院将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挖掘课程本身蕴含的德育元素,探索课程思政的学理依据和建设内涵,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师教育学院制定出台了《教师教育学院全面启动“课程思政”工作行动方案》,将“课程思政”工作列入学院年度党政工作计划,组织教职工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开展“课程思政、党员先行”为主题的支部创新活动,全院每名专任教师就下学期承担的每门课程认真填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
  沈赤表示,“课程思政”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校“修德求真”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延续和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沈赤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的使命。教师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每门课程也蕴含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教师要完整地理解“教书育人”的完整使命,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将隐性的“德育”内容显性化。二要准确把握要求,找准结合点,履行好职责和使命。相较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具有应用性、元素性、不均衡性。要春风化雨,将思政元素转化到课程全过程;要见仁见智、各自解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以效果为导向,提炼思政元素,能够接受考核。三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要加强自身学习,提升思政素质和工作能力;学院要做好教师的思政工作,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起“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扎实开展“课程门门有德育,教师人人讲育人”大讨论活动,引导全体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推动“课程思政”目标落小、落细、落实。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合作班学生顺利完成首次跨境数字...
下一条:开门办学接地气 绍兴文理学院积极探索校企育人新路子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