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行业专家沈建琴老师来我小艺术学院举办小学音乐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8  点击:[]

    2018年6月6日下午,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委员会成员、绍兴市音乐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名师沈建琴老师应邀为我院音乐系师生带来了一场 “如何上好一节歌唱课”的小学音乐教育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张琦副教授主持,音乐系音教专业15级本科生及部分教师共同观摩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张琦主任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沈老师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为学生教育实习的顺利开展进行针对性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在场师生也对沈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沈建琴老师先简要谈了观摩我院第三届“艺音杯”教学技能比赛的感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音乐教学的幸福人生与教学经验,激励同学们要有自己对事业的追求,特别是年轻时,更要努力学习、有干劲、不怕苦,不断拼搏,才能获得成功。

随后,沈老师指出小学音乐教学的一般原则:首先,熟悉研究教材,包括了解作品外貌特征(音乐要素)与内涵(创作背景、音乐文化),其方法是反复聆听、弹唱教学曲目,借助相关参考资料等;其次,分析学情,了解学生学习上的身心特点及规律,了解学生已积累的音乐学习能力,自我剖析教学所长,进行同课异构等;最后,确定教学目标,三维目标设定正确,文字表述简洁到位,从学生的角度进行阐述等。就小学唱歌课而言,教学重点在于会用符合歌曲意境、情感的声音来演唱,教学难点则要从歌曲中的音乐要素去寻找。沈老师还通过现场演示小学二年级音乐唱歌课《洋娃娃和小熊跳舞》的课例,给大家讲解了课程导入、多层次节奏律动、音准把握、旋律走向、音色训练、二声部训练等教学要点,使大家能够直观感受到一节成功的小学音乐课的必备要素与基本特征。

借此,沈老师谈了几点音乐教学的想法和思考,她认为:音乐能够培育品德、促进智能、强健体魄、激发兴趣,不能让学生死板的学习音乐、学习唱歌,应使用各种适合儿童的方法,如教师可以使用形象化的语言,可以运用体态律动、图形谱等手段,编制各种音响效果的节奏和旋律;可以通过手部动作表达音高、顿音、连音,突破音乐要素的学习难点……这些都能激发学生学习欲望、使学习热情更持久、感受更多的学习乐趣。说到这些教学方法时,沈老师还亲自示范,邀请在座师生上台进行现场教学,通过游戏、律动等方式,体验有趣愉快的音乐课堂,用这种互动的方式使音教专业学生有了难得贴近课堂的机会,让大家受益匪浅,感慨良多,让在座的未来音乐教师对唱歌教学、音乐教育事业能有更深的了解和体会,更多的激情和热爱。

 

上一条:俄罗斯陶里亚蒂国立大学校长一行莅临我校艺术学院交流
下一条:【业界精英进课堂】——医学院“头颈部的肿瘤放疗”医疗...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