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4/20  点击:[]

    418日下午,人文学院召开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讨论会围绕着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撰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热烈、有效的讨论。  

       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了教育部制定的《中国语言文学类本科教学质量标准》,该标准指出,中国语言文学类本科专业肩负着萃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进步需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参加讨论的人员一致同意在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既要考虑基础学科的特点,又要关注社会人才需求的变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写作能力、国际交流能力。  

     

 

在毕业要求方面进行更为可行的规定,比如要求毕业生必须阅读不少于100部的中文类经典作品,能根据工作需要熟练完成各类文章的写作等。

    在课程设置方面,讨论会根据《国家标准》设置的通识教育课程、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参照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对原有的课程进行整合。  

        在教学大纲编写方面,与会人员认真思考了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人才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  

       学院高度重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本次讨论会重点解决了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设置等三个主要问题,今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还将进行更为深入细致的讨论。

上一条:学校召开“特级教师工作流动站”启动仪式暨师范生培养工...
下一条:史国栋教授莅临我校指导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工作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