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修炼才学,发展自我,立足课堂—生科学院举行师范生教学技能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8  点击:[]

   116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讲座在综合楼A303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海亮学校张巨明副校长主讲,生科学院罗文副院长、张建龙副书记、黄承才教授、学院全体师范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修炼才学,发展自我,立足课堂”,张校长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作了具体阐述。

修炼自己的精神 

张校长表示,人要有梦想,作为师范生则需要有师范梦。同学们要树立自我价值观,确立人生目标,并要求自我,完善自我,以实现人生目标。在这过程中,还需要强大的执行力。优秀是靠奋斗出来的!

修炼自己的学识

张校长提到,他很喜欢张靓颖的一首歌——《梦田》。他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同样也需犁好自己的梦田,这就要求教师的素质能力一定要专业化。成为一名教师,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也需要丰富的教学经验。他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实习、听课、家教等形式,来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修炼自己的课堂

   张校长表示,“以天为黑板,以地为讲台,以人为根本”是一种课堂境界。学习的实质是学习者的主动构建,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树立课堂学习观,特别是全面发展学习观。树立好学习观之后,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提高学生的记忆力,从而激发他们的思维力,最终实现学生的自学力。教师要修炼的是一个有效、智慧与生态课堂,上好课便是其最大的师德。

修炼自己的身体

运动能培养我们的意志、恒心与勤奋。张校长以组织教师爬山为例,表示,通过登山,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虽然爬山是一个很累的过程,但最后我们收获了喜悦,修炼了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变得更有恒心。而意志、恒心与勤奋也是作为一名师范生所必须具备的。

修炼自己的才学

读书是一次精神的旅行,张校长指出一个优秀的教师需要在阅读中修炼自己的才学,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四类书籍。

讲座结束之前,张校长送给同学们两句话——“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小处着手,积微成著”,“抓紧时间生长,趁年华尚在,趁阳光正好”。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学习到如何提升教师技能,受益匪浅。

 

上一条:人文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专题会议
下一条:我校医学院金欣老师课件《医学遗传学》获得“智慧教学优...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