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师范生协同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2019/11/29  点击:[]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精神,彰显“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按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不断对表对标,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开展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师范生协同培养共赢机制。
  一是开展“平台搭建”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补短板,强技能,使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贯通,学院领导、专业主任和骨干教师等分别赴越城区元培中学、建功中学、柯桥区安昌中学,开展交流调研,签署“增进合作协议书”。学院积极探索“请进来与走出去”模式,聘请了多名中学校长、优秀骨干教师和教育局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学生学业发展导师,主持讲座、开展“业界精英进课堂”活动、指导师范生“三习”教育实践活动等;同时以浙江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 “基于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多元立体化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构”为载体,邀请中学骨干教师参与建设,从而建立基础教育教科研合作平台,实现与中学在项目实施、课题研究、校本培训等方面的互动和互助。另外,学院选派高级职称、博士学位教师赴中学挂职锻炼,指导中学教师开展教师教学研究,发挥高校对地方基础教育发展的智力支持作用。


学院领导赴柯桥区安昌中学调研

学院与安昌中学签署“增进合作协议书”

  二是开展“同课异构”活动。11月25日,由学院领导、专业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高校教师团队前往柯桥区安昌中学,以“汉武帝推进大一统格局”为主题,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双方教师分别从教材、教法、学法、教学程序等方面,梳理了教学的重点、难点,分析了教材的地位和作用,双方教师通过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从而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学院在柯桥区安昌中学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师范生教育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加快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好用好师范生虚拟情景实训系统、智慧教室、微格教室、翻转课堂实训室、素质拓展实训室等,满足师范生教育实践需求,推进高校、地方教育局、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建设,深入探索“优势互补、共同发  三是开展“班队课设计”活动。根据“早实践、多实践、反复实践”的师范生能力培养要求,11月27日,由专业主任、班主任带队,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181班全体学生,前往柯桥区安昌中学开展“班队课设计”实践活动。活动结束后根据反馈意见建议,回校后形成班队活动课教研报告。  


 

 “班队课设计”实践活动  

“班队课设计”实践活动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师范生教育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加快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建好用好师范生虚拟情景实训系统、智慧教室、微格教室、翻转课堂实训室、素质拓展实训室等,满足师范生教育实践需求,推进高校、地方教育局、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建设,深入探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师范生培养长效机制。  

上一条: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举办“越教育”论坛
下一条:我校成功承办浙江省第十三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获佳绩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