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举办“越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

  11月29日上午,“越教育”系列讲座正式在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越教育”论坛立足绍兴本土,深挖越教育资源,对话越教育名师,越地诸多教育名师、正高级特级教师汇聚一堂,助力我校教师教育专业建设,献计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赵新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专家周一贯,全国著名语文教育专家王松泉,绍兴市正高级特级教师,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师生。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专家周一贯作题为《越语文:从历史深处走向未来》的讲座。周一贯指出,越语文,就是在越地的语文,语文是其他文化的载体,没有语文,其他文化就不能生根。只有发掘出越文化,才能从越文化走向越教育再走向越语文。他从历史的角度梳理了绍兴的五条历史文化血脉:一是艰苦奋斗的精神 ;二是从卧薪尝胆——抛头颅洒热血的家国情怀;三是东汉王充的唯物主义精神血脉;四是越语文的耕读传家的精神文化意义;五是绍兴师爷,平民精神。
  王松泉教授作题为《借鉴越语文,争当教育家》的讲座。他指出,一个好的老师不仅要得人心,更要在此基础上抓人心,打动人心,深得人心,不想当教育家的教师就不是好的教师。
  浙江省特级教师,原鲁迅小学,北海小学校长,绍兴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长——董建奋老师题为《 “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师》的讲座。他从一个从教三十余年的越语文人的角度出发,指出了当今“教育信息2.0化”的时代背景下,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尤为重要,而教师培训则是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中最为重要的一扣。
  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雄英作题为《优化育人机制 培养卓越教师》的讲座。她指出教师教育是一项学术性与师范性并重的专业,而保持专门,独立的教师教育体系对于一个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发展的教育体系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她介绍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四大培养机制,这些培养机制不仅充分将学生的课堂理论与实践操作相联系,还为学生提供了与特级优秀教师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  
  论坛第二天,越地诸位名师与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围绕“教师教育职前与职后培养的衔接与融合”、“教师教育专业办学的特色凝炼与提升”、“越地教育与高校教师教育者科研深度合作”等三个话题开展了一场卓有成效的教师教育问题对话。

上一条:浙江教育报:绍兴文理学院校企共建纺织产业学院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师范生协同培养机制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