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绍兴电大开办“开放大讲堂”

发布时间:2008/07/30  点击:[]

  近日,作为绍兴电大提升内涵、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尝试的“开放大讲堂”开讲了,这标志着经过精心准备的教学改革项目和开放教育内涵建设活动正式启动。
  近年来,随着全国普通高校的扩招,我国的高等教育迈入了大众化阶段,在校学生数急剧增加,实现了普通高校的跨越式发展,在注重量的扩张的同时,纷纷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高校的最终目的和最后产品是培养合格的现代化建设人才,只有高质量的教学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生,实现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为此,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对本科院校进行了教学评估,旨在督促高校提高教学质量。
  电大作为全国网络教育的龙头,也正在经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的转变。2008年是电大的内涵建设年,省电大进行了多次调研并主持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强调开展内涵建设年活动是电大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做大做强开放教育品牌的内在需要,是当前成人高等教育市场竞争的现实需要。最近,全省电大又举行了教学工作会议,把内涵建设作为电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心工作来抓。而当前开放教育的教风、学风不容乐观,在面授课上经常是来了老师不见学生、来了学生不见老师,影响了电大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品牌战略的实施。
  在上述背景下,针对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实现电大的教学目标,做大做强开放教育,必须进行教学改革。绍兴电大新任领导班子经多次调研,决心改变现状,让学生学有所得。为了提升电大教学质量,利用和普通高校联办的师资优势,进行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改革,绍兴电大决定举办“绍兴电大开放大讲堂”。通过开设开放大讲堂,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丰富学生的综合知识,促进成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帮助学生在获取文凭的基础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和能力,为地方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应用型人才。
  绍兴电大教学改革思路的启发点是普通高校的各类大讲堂。在电大开设“开放大讲堂”, 绍兴电大是首创。为了把“绍兴电大开放大讲堂”办成精品,学校高薪聘请了高学历、高职称、在各自领域有一定建树的资深教授(一般有博士和教授的双料背景)作为主讲教师,分人文社科和理工两大类,今年将举办10讲左右。讲座的选题结合若干专业的有关课程,在内容上具有前沿性、相互交叉性,使各相关专业的学生资源共享。讲座形式多样化,渗透了开放教育的先进理念,并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视频挂在“电大在线”上。为使大讲堂在教学改革中起到积极作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绍兴电大在聘请优秀教师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刚性管理,即把参加大讲堂作为小组活动、课程实践活动和形成性考核成绩的组成部分之一,促使学生参加。

上一条:我校合唱团喜获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第11组冠军
下一条:我校师生在“第六届全浙书法大展”中再传捷报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