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走近绍兴文理】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着力培养复合型(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人才

发布时间:2017/05/15  点击:[]

5月13日,首届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顺利闭幕,我校选派的“亿绣阁”创新创业项目喜获一等奖。该项目主要由王鸿琴等7位来自纺织服装学院和经管学院的同学参与,从事刺绣课程体验以及刺绣作品销售,开展电商业务并试营业仅仅2个月,销售额已达数万元。

“今天,你用‘U券’了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款名为“U券”的手机APP受到在绍大学生们的追捧,短短几个月时间,“U券”用户群已达到3万余人,入驻商家2500余家。这款人气爆棚的APP出自我校经管学院大四学生易龙主导的团队。

近几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相比于杭州、宁波等周边城市,绍兴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比较缓慢,人才短缺一直是制约绍兴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我校瞄准绍兴(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人才短缺这个缺口,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着力培养复合型(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人才。

“绍兴文理学院虽然没有电子商务专业,但我们完全可以依托综合性大学的优势,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有不同学科专业背景的复合型(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人才,如纺织专业的修读(跨境)电商运营、外语课程,经贸专业的修读(跨境)电商运营、纺织、外语课程,外语专业的修读(跨境)电商运营、纺织课程等,从而为绍兴企业转型提供人才,为绍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储备人才。”教务处负责人说。

除了像易龙、王鸿琴那样自主创业的同学,学校更多为企业提供管理人才。工商132班谢天宝同学目前已经在绍兴柯桥邦格服饰有限公司正式工作。这一契机来自于上学期在绍兴福全聚势电子商务产业园进行的教学实习。2016年下半年,经管学院工商2013级学生在绍兴福全聚势电子商务产业园进行实习。聚势电子商务产业园是福全镇政府主导下的一个项目,旨在为当地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平台,目前已经入驻二三十家企业。实习期间,工商132班谢天宝、江剑卫、黄乐斌、唐凡婕、朱昌烤等与其他班级15位同学为绍兴柯桥邦格服饰有限公司开设了淘宝店铺,并进行线上线下推广。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谢天宝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公司认可,实习结束后,就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我们始终强调两点,一是接地气,对接绍兴企业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校企政合作;二是重实践,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经管学院综合实验中心主任董德民老师说。绍兴企业转型升级急需发展电子商务,据估计,仅绍兴电商领域人才缺口就有5万,有的企业甚至20万年薪招不到好的网店运营人员。“在‘互联网+’时代,作为高校,我们理应立足跨境电商前沿,探索‘校企政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董德民表示。

近年来,学校积极与企业、政府、商会等组织合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希望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既为学生提供学习、实习、就业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也为电商企业培养实践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电子商务人才。

与绍兴福全聚势电子商务产业园合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实验室”、“(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孵化中心”,由对方提供实习实践场地,为经管学院高年级的学生建立(跨境)电商实实习创业实践平台。

与杭州费舍尔物流科技公司合作,纳入费舍尔公司的“跨境雄兵”项目,由费舍尔公司为我校学生提供“易宝”跨境电商平台,利用费舍尔公司的在跨境电商供货、订单处理、清关方面的经验以及在现代仓储物流层面的市场资源,从事进口“B2C”的实习训练;同时公司还将在校内建立一家服务高效、程序便捷、成本低廉并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跨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

2016年,学校又引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标准,在课程设置方面,以此为基础,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设立“(跨境)电子商务”课程模块,供经贸、纺织、机电、外语等专业学生修读,培养复合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人才。

在课程教学之外,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阿里巴巴“百城千校”跨境电商人才培育计划,目前已有近1000人通过阿里巴巴的初级、中级认证,获得阿里巴巴颁发的证书,并进入阿里巴巴人才库和推荐就业。同时还与亚马逊、谷歌等公司合作,开展教学实训。

我校与阿里巴巴第三方服务商联合开展跨境电商实训

“一方面需要和政府、企业积极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训平台;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大力培养‘双师型’教师,只有教师具备实践教学经验,才能真正培养出应用型创新人才。”董德民老师说,在学校教务处的支持下,已有6位教师接受了阿里巴巴公司组织的实务操作培训,为接下来的人才培养奠定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校在复合型(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生发表电子商务有关学术论文42篇;在电子商务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38项;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奖项5项,在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中获省级奖项7项;每年有大量毕业生就业于电子商务产业相关领域。

“接下来,学校将以工商管理硕士点为依托,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标准为依据,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重点在师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体系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好工作,通过建立‘绍兴文理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和‘(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孵化中心’,构建复合型(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形成一种学习与实战相结合的梯度发展的实践体系,为学生和社会学员提供学习、实习、就业的一体化综合服务的新型培养模式。”教务处负责人介绍。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再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在首届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