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走近绍兴文理】传承+创新 打造绍兴基础教育人才库

发布时间:2017/05/18  点击:[]

“有吴卓晔这样的老师,我们的课堂才能更吸引学生!”4月27日,在第十三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上,“卓越奖学基金”倡设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对本届卓越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专业吴卓晔同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他为学校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师范专业学生而欣慰。

作为山会师范初级学堂的延续,师范专业是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建校100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像“吴卓晔”这样的优秀中小学教师。在绍兴基础教育的师资中,学校毕业生超过70%;绍兴市首批60名享受正教授待遇的名师中有一半为我校毕业生;绍兴市50%以上的中学校长毕业于我校,这其中更是涌现了以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校友为代表的一批教育教学界杰出的领军人物……

立足人才培养 在传承中创新

2013年3月,我校第一期卓越教师养成班——“祖楠班”正式开班。祖楠班以老校长陈祖楠之名命名,旨在做精教师教育上下功夫。“我校有着良好的师范教育基础,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小学老师和校长,他们已成为绍兴基础教育的‘脊梁’;现在,我们还将继续发扬师范教育的优良传统,为绍兴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华小洋副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表示。

开班四期以来,学员参加各县市区的教师招聘考试中表现出强有劲的竞争力,绝大部分都能进前三的排名。在历届学员中,有全国语文教育年会特等奖获得者、有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还有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等等。

作为传统优势专业,师范专业在我校有着扎实的基础。目前学校有12个二级学院设置16个教师教育类专业(1个为专科),大部分专业被列为省、市级的各类平台建设项目。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浙江省优势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物理学、小学教育列入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书法专业列入省级特色建设和市级重点专业。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生物科学、化学等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面向“一本”招生。

近年来,在各类教育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学子也不断取得优异成绩,考研率也逐年提升。在浙江省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学校参赛选手获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优胜奖,获奖率高达85%,超过全省平均数10个百分点,一等奖获奖人数位居第三,仅次于浙师大、杭师大。在“第五届全国高师高职小学教育专业语文片段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得1个特等奖和1个一等奖。在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汉语口语(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中,学校参赛选手获得本科组一等奖。

对接绍兴教育事业发展 开启U-G-S教师教育新模式

优良的学术传统、精良的专业建设、卓越的人才培养为学校开展U-G-S教师教育新模式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所谓U-G-S模式,就是实现‘高校—政府—基础教育学校’三者良性互动,共通互融,利用地方一线优秀教师教育资源,合力培养基础教育人才,服务地方教育事业的教师教育模式。”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作为绍兴市唯一公办本科高校,学校必须紧密围绕省、市中长期的教育发展规划,在传承学校百年的师范教育基础的同时,积极应对新形势,深化教师教育改革,重点为绍兴地区的学前、基础教育培养卓越教师。

走出去,争取市、区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学校前后签订了《绍兴文理学院与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和《绍兴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与越城区教体局合作办学补充协议》,积极与绍兴市、各区县教育局、绍兴市教育研究院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设计50项左右的教改项目,以创新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模式。

为进一步加强与基础教育的互动,提升“协同培养”的广度和深度,学校与市教育局、中小学共建教师发展学校。计划分批建设60所,首批签约53家。通过共建共享,确保师范生实习、见习、研习、研究、实验、实践、实训一体化的平台,在双方老师的指导下,保证师范生开展系统的实践训练和研究训练。

“大三的时候,我参与了学校附属小学课程超市导师活动。每周三下午,我都会去附属小学,给那里的一年级小朋友上绘本阅读课。这对我教学技能提高很有帮助,大大丰富了我的教学实践经验。”刚刚参加完绍兴市中小学教师招考的教师教育学院叶丹同学表示,那一年的教学实践让她受益良多。

2014年6月,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小学于由原越城区亭山小学更名并建立。课程超市就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项目。由我校各学科师范专业学生担任每周三下午附属小学课程超市导师,既丰富了附属小学的课外教学活动,也大大锻炼了我校师范生的实践教学技能。“学校以基地建设带动教师教育类课程改革,将基础教育的实际发展状况和基本需求反映到现有教师教育的课程之中。”教务处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融合,学校在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试行“双导师制度”,聘请一线优秀教师担任实践导师,与校内导师合作,为师范生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结合创造良好条件。

绍兴鲁迅小学校长王慧琴、柯桥区中心幼儿园园长陈宴、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吕华荣……在绍兴文理学院“特级教师工作流动站”首期进站教师名单中,记者看到了一批绍兴中、小学,学前的特、高级教师。据悉,进站教师将在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践,全面参与指导实践教学,指导职后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发挥充分作用。

“推行U-G-S教师教育新模式,倡导师范教育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校的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双赢。”一直以来,学校承担着绍兴中小学教师培训、浙江省“领雁工程”等培训项目,为浙江省、绍兴市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提供服务。

为基地学校定期指导教学业务、为教师开展专业培训,派优秀教师参与课程管理,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和专题讲座……近年来,学校又开设了绍兴市名师名校长工程培训班,以“集中培训+跟岗实践+在岗研修”为主,采用导师帮带、基地实习、自助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绍兴中小学校长、教师队伍建设。

将教育学院更名为教师教育学院,组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组织;开展“业界精英进课堂”活动,使优秀中小学教师占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的比例不少于20%;探索构建“模拟教研室”,采取观摩见习、模拟教学、专项技能训练、集中实习等多种形式,提升教育实践效果;调整学分学时结构比例,逐步探索建立教师教育专业“2.5+1.5”、非教师教育专业+“教师教育辅修模块”等学科专业教学与教育专业教学分段实施教育模式……2016年9月学校颁发《绍兴文理学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指导意见》,着眼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加强实践教学,关注学生发展潜力,并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投入1000万元专项经费,为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经费保障,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上一条:汕头大学包能胜教授到我校作工程专业认证系列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地方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