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快讯
首页 >> 教务快讯 >> 正文

王庭槐教授来校指导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05  点击:[]

6月2日下午,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寿永明,校党委委员、医学院党委书记柳国庆,我校“鉴湖学者”讲座教授王庭槐,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寿永明主持会议。

柳国庆重点围绕加强临床医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积极推进三级甲等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加强医学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充实基础医学学科师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实验室基本条件,加强医学科学研究;理顺医学教育管理体制和医学院内部管理体制等5个方面介绍了认证以来我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实效。

王庭槐充分肯定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王庭槐表示,为学校医学教育发展做点事情是他作为“鉴湖学者”讲座教授的责任;绍兴文理学院领导重视、八方支持、万众一心办医学教育令他十分敬佩和感动,医学院对未来发展的设想和规划非常清晰,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非常有特色,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通过率这么高非常了不起。王庭槐指出,文理学院的医学教育必须结合当下国际医学教育改革浪潮、健康中国建设需要、综合性大学办医特殊性、绍兴城市定位及特有文化等背景进行深入思考和设计;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发展医学教育对绍兴大学建设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办好临床医学专业,王庭槐指出:顶层设计要放在首位,充分考虑专业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医学教育很烧钱,连老鼠都要用空调”,学校要切实加大对医学科研的投入;师资队伍建设既要加大学科领军人物引进,又要加强教师的内部培养,提高凝聚力和忠诚度;要尊重医学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内科学》就需要30多位教师共同完成授课”,学校要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方面给予医学院足够的自主权;要坚持文化育人,充分利用丰厚的越文化资源特别是鲁迅精神,着力培养学生以天下为己任、敢于担当的情怀;医学教育改革要有全球化视野,坚持前瞻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课程的有机整合,着力培养复合型医疗人才。

寿永明代表学校向王庭槐教授来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对我校尤其是医学教育的关注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寿永明指出,王庭槐教授高屋建瓴的指导,为我校医学专业的办学思路、学生培养等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与会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切实实地将其转化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办学保障等工作之中。寿永明希望医学院在王庭槐教授的持续关心帮助下,在专业办学特色方面寻求进一步突破,为服务地方医药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日上午,王庭槐还为医学院教师作了题为“国际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王庭槐从“相互依存世界中医学教育的挑战和机遇”、“百年医学教育4次改革浪潮”、“世界高校动态”、“启示与思考”等4个方面畅谈了国际医学教育的现状、我国医学教育的现状、大变革时代卫生系统面临的变革、医学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纽约大学、梅奥医学院、约翰霍普斯金大学等世界知名医学高校医学教育改革的动态。

【人物名片】

王庭槐,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生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生理学”和“实验生理科学”负责人,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山大学医学部副主任、中山大学医学情报所所长、澳门镜湖医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教学管理研究理事会副理事长。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省第六届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音乐学院2017年度教学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