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新视界
首页 >> 高教新视界 >> 正文

常州大学“五位一体”的跟进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04/07  点击:[]

教育教学“跟进”学生需求

常州大学“五位一体”跟进式培养人才

  前段时间,一场个人剪纸展在常州大学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丁浩的百余幅剪纸,通过独特的视角对青年大学生宣传核心价值观。

  校长浦玉忠表示,9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价值观多元,简单说教难以奏效,剪纸展将传统文化的“老道理”与立德树人“新途径”有机融合,新颖、脱俗,容易被学生接受。如今,学校已形成教育跟进、教学跟进、管理跟进、服务跟进和活动跟进“五位一体”的跟进式人才培养新模式。

  教育教学与时俱进,给学生带来非凡体验

  去年9月,大一学生戴繁琢刚到校报到,就收到了一份惊喜:她以1695票获得了海选投票第一名,将代表全体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今年学校要求4300多名新生来校报到前先拍摄一段自我介绍的视频,然后网络海选,由学生们投票评选出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者。”负责老师告诉笔者,学校想借此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还希望告诉学生“高考只代表过去,未来才是大展宏图的舞台”。

  在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史国栋看来,跟进式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关键在于与时俱进:当社会新事物、新思维出现时,凡有益于工作和学生者,皆可成为关注和借鉴的对象。

  规范管理和服务,全面跟进学生的培养过程

  2015年10月,常州大学逸夫楼3楼,浦玉忠从华罗庚学院副院长李忠玉手中接过聘书,正式上任华罗庚学院151班班主任。

  “大家可以记下我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一会儿班长建个微信群……当然,你们也可以直接到办公室找我,就在文正楼3楼……”第一场班会,浦玉忠的目的就是跟学生们混个脸熟。

  校长当班主任,浦玉忠是这样想的:教书育人首先要清楚学生的特点,而这正有助于校长去更系统、更完整地了解学生,从而更好地规范学校的管理和服务。

  “以管理和服务创新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明确了今后将以校内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加强专业基础建设。”常州大学教务处处长徐守坤告诉记者,“以往,人才培养以知识传授为主,强调的是知识的系统性,而现在,学校以专业为基础,强调的是学生能力培养。”

  创新活动路径,让学生收获知识和素养

  在常州大学,李子越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开发的“未卜猫”点餐平台营业第一天就接了50个订单,还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回想过往的创业历程,他最感谢的还是学校。创业初期,他曾经一时拿不出资金来购买2500元的设备,“就在我纠结无助的时候,学校创业社区向我伸出了橄榄枝”。

  “学校已建成校、院两级创新创业实验室并统一整合挂牌,打破学院界限,实现资源共享。”老师彭伟的一席话,道出了这几年常大创新创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学校采用“基金+项目+实验室”工作模式,通过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跟进指导和协同创新,实现了从创新发明到创业成果的递进。

  2013年3月,常州大学53位教授受聘担任专业负责人,他们拥有专项资金使用权和人事权,在探索“去行政化”、施行“教授治学”中吹皱一池春水。

  “原本,安全工程专业的多门课程安排了实验课,但都各做各的,知识点相互独立,无法融会贯通。”在专业负责人”邵辉的支持下,安全工程专业开设了综合实验课,并结合3D实训室,模拟生产场景。

  如今,“五位一体”跟进式人才培养不仅催生了人才的质变,还让学校连续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4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居江苏高校第三;2015年Nature Index排名江苏高校第6位……(通讯员 包海霞)

  《中国教育报》2016年4月1日第7版


 

上一条:不能用科研代替教育教学评价
下一条:南京农业大学:打造立体化的教师教学奖励体系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