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新视界
首页 >> 高教新视界 >> 正文

战线联播:湖南、武大、厦大、华中农大教改啥做法

发布时间:2016/04/12  点击:[]

  又到“两会时间”,还记得过去一年发生在你身边的那些教育变化吗?“微言教育”两微一端开设“战线联播”栏目,对各地各校在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进行集中展示,记得来为你的家乡和母校点赞!

湖南:启动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五大工程

  来自湘西偏远贫困山区的学生李涛,就读于长沙建筑施工学校建筑施工专业。5岁时他的父母相继去世,与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初中毕业后准备弃学打工,绝望之际,国家推出农村学生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免除了他15000多元的学费。现在他即将拿到测量证、施工员证、三维制图等多种专业证件。据李涛自己说,毕业后,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到4000元的工资,可以独立自主生活并抚养自己的奶奶。

  近年来,湖南省免除贫困生学费和精准扶贫政策,破解了贫困学生读书难的问题,还启动实施教育精准扶贫“五大工程”,将人、财、智、物精准对接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提升教育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贫困家庭脱贫解困的能力。

  实施校校结对帮扶工程。选取长沙市区46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优质学校,与怀化市46所对应学段学校开展校校结对帮扶工作。

结对帮扶协议签订 摄影李旭林

  实施教育教学资源云覆盖工程。根据怀化市农村学校及偏远教学点教育教学资源需求,加快实现村小教学点宽带校校通,优先支持怀化市申报“县域内整体推进三通工程”奖补资金。

  实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农村教师培养补充,每年支持怀化市培养农村教学点教师400名,招收培养各类公费定向师范生200名,招聘特岗教师500名。

  实施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工程。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统筹规划区域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提高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促进脱贫致富的能力。

  实施基础教育教研教改工程。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探索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模式和普通高中人才培养模式。

武汉大学:校领导15年“潜伏”课堂听课

  2月22日,新学期开学首日,早上8:00不到,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李晓红等校领导走进教学楼,实地考察教学情况。在不打扰正常教学的前提下,他们轻步走过每一间教室,透过门缝观察课堂秩序、体验教学氛围。

  该传统形成于2001年,经过15年的演进革新,干部、教师听课制度形式更加多样、程序更加规范、效果更加凸显。每个学期,全体校领导都会不止一次地走进本科生课堂,随堂听课,直接观察教学过程,了解师生建议和需求,发现并负责推动教学中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他们还填写意见反馈表,以作为教师考核、院系评估、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实践证明,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一改由教务部门、督导团集中汇报的方式,直接监督教学过程、了解师生建议,能够更便捷地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使问题得到高效解决。此外,校领导与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不同,他们能够跳出学科框框,从更高层面看待教学,从而实现对课程的引领和管理。

厦门大学:坚持国际化路线 走出国门办大学

  今年2月底,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雪州雪邦沙叻丁宜校区举行首批新生开学典礼,这标志着中国大学第一所海外分校正式开始办学。分校也迎来了首批新生,修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中医学、中文、新闻、会计、金融、国际商务等专业课程。分校还将在今年4月和9月分别招收预科生和学位生,预计全年招收学生可能超过700人。到2022年,分校预计学生规模将达5,000人,最终学生规模达10,000人。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第一所中国高校全资设立的、具有独立校园的海外分校,占地150英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规划总投资约13亿马币。第一期工程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共13 栋大楼,投资约8亿马币,于2014年10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预期主体工程2016年9月竣工。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园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将秉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理念,尊重学生个性,挖掘学生潜能,通过课堂教学、各种学术和实践活动以及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教育层次包括本科、硕士、博士。分校的毕业生将获颁厦门大学学位,受马来西亚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双重认证。毕业生将拥有在两国就业或升学的机会。

华中农业大学:新媒体问教问学,线上线下乐教乐学

  新学期伊始,华中农业大学的第一课上,每位学生都收到了一个诚意满满的“大红包”——原来,老师们在讲授第一课前都打开了一个共同的PPT,以“红包”的形式与学生们许下新学期的新约定:不做“迟到君”、拒绝拖延症、不做手机控、告别“低头族”,文明从课堂开始。PPT中趣味横生的内容以图片形式首发于学校“狮子山下问教问学”微信公众号平台并在校内广为传播。 “文明课堂”之内涵在新媒体平台上得以丰富与拓展。

线上名师有约

线下师生交流

  “狮子山下问教问学”微信平台分为微教学、爱生活、暖资讯三大板块,致力于为师生们推送一手教学讯息、发布新鲜的教学改革成果,提供亲切的教学信息咨询服务。2015年3月起,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期间,微信平台策划组织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名师有约”师生交流系列活动,邀请学校各学科教学名师,征集来自学生“点对点”的提问、意见与建议,师生通过“问卷”与“答卷”地形式,共同探讨课堂建设、学习方法、师生关系、生活感悟等各类话题,不回避尖锐、犀利、任性的种种疑问,点亮开放、平易、亲和的言论氛围。勤启迪,善放手;教以鱼,授以渔。“名师有约”已举办42期,透过42份诚意满满的答卷,可以感受到师生从游、学术精神在言语点滴中最真实而巨大的能量;透过446个问答,可以读到狮子山下众多可敬教师、可爱学子们其乐融融的本心。

上一条:战线联播:看看浙江北师大北林电子科大教改怎么做
下一条:当你MOOC时,你谈些什么?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