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新视界
首页 >> 高教新视界 >> 正文

战线联播:看看浙江北师大北林电子科大教改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6/04/12  点击:[]

  又到“两会时间”,还记得过去一年发生在你身边的那些教育变化吗?“微言教育”两微一端开设“战线联播”栏目,对各地各校在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进行集中展示,记得来为你的家乡和母校点赞!

【浙江:选择,让师生遇见最好的自己】

  “要是没有那一次选择,真不敢相信这个文弱的女孩会和汽车、机械结缘。”浙江省天台中学校长郑志湖说。

  陈捷捷,天台中学2015届毕业生,高一时选修了职业技能类课程“汽车与力学”,从此痴迷上研究汽车。高考后,陈捷捷在拿到志愿表后立刻填上了机械专业。

  “现在我来到上海交大机动学院,是时候让梦想开花了。”

  早在2012年5月,深化普通高中课改在浙江大地拉开帷幕。课改的核心理念是减少必修,增加选修,把更多的学习选择权交给学生。

诸暨市浣东小学学生在上武术选修课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最为基础的是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最为核心的是育人模式的现代化,最为关键的是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最好的教育是适合学生的教育。而适合学生的教育,只有在被教育者、教育者的不断选择中才能发现、才能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有新招!】

  “本科教育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没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就不能构建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何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看来,本科教育是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

  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综合改革进入深水区,教育教学改革更是引人注目。在各种纷杂信息充斥的今天,如何吸引学生回到课堂?如何满足社会对提升教学质量的迫切需求?北京师范大学以机制创新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出路,探索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做法,颇具启发意义。一图带你了解:

【北京林业大学:辅导员有了支撑团队 不再是一个人战斗】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的肩上最近又多了一副担子——艺术学院辅导员的成长导师。这主要是因为学校启动了辅导员支撑团队计划,和他一起成为首批辅导员成长导师的,还有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主要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退休的老教授。

  这个计划旨在强化以辅导员为工作核心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队,将1:200辅导员工作模式中的“1名辅导员”扩充为“1个辅导团队”。试点工作首先在该校8个学院展开,以辅导员为核心,打造一批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辅导最佳团队”,协同支撑辅导员开展6-7个班级的200 名学生工作。其近期目标是,通过辅导员试点,力争用一学期时间,在支撑团队组建方式、工作模式等重点环节试点探索,解决辅导员工作人员不足、能力不够的关键性问题,形成一套能在全校推广的学生培养支持体系和工作机制。支撑团队的必要构成要素有班主任、学业辅导员、高年级学生骨干(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导师、班级助理等;可构成要素则包括了关工委专家、学院专家教授、机关干部和校外专家资源。

  林学院一名辅导员说:“自己还很年轻,做学生工作中总有些新问题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这下可好了,自己身后有了这样一个实力雄厚的团队。

  ”

【电子科技大学:以学科平台为引领,汇聚各路俊才】

  刚刚过去的2015年,电子科技大学新增各类杰出人才63人,单年新增数量占原有杰出人才总量的58.9%,这与学校长期坚持“人才强校”核心主战略,积极发挥人才政策导向作用、学科平台引领作用和体制机制支撑作用是分不开的。

  尤为突出的是,2015年学校引才聚才取得可喜成绩,国字号青年杰出人才增长33人,占全年增长数量的52.4%,是2014年的6倍,是原有青年杰出人才总量的1.5倍。第十二批青千入选人数首次达到两位数,信息领域排名第一。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平台引领作用,在保持传统优势学科人才稳增长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新兴交叉学科和基础前沿学科的人才数量突破,在学科分布上呈现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例如,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依托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优势,2015年先后引进大千人9人,引进或申报入选了12位青年千人。内培也取得积极成效,2人当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4人入选青年长江、青年拔尖、优青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

上一条:我省将建10所左右国际化特色高校
下一条:战线联播:湖南、武大、厦大、华中农大教改啥做法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