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新视界
首页 >> 高教新视界 >> 正文

高效课堂是真是假?

发布时间:2016/04/25  点击:[]

   有一种假的高效课堂不同于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这种课堂往往不是有意为之,而是一群认同课改、有课改梦想的教育实践者,对高效课堂的理念只“信”不“解”或“一知半解”,导致实践产生偏差。其实,判断高效课堂是真是假有一个重要标准:课堂是否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否是课堂的主体。

   在一些课改刚刚起步的学校,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现象一:教室四面安装了黑板,学生围坐、侧身,听教师一个人讲。这是最浅薄的“仿形”,装那么多黑板干什么?学生为什么要围坐?这些问题恐怕都还没有弄明白,只是看见其他学校那样做觉得挺好,自己简单尝试一下罢了。

   现象二:学生组建了学习小组,教师编制了导学案,学校构建了课堂流程。但是,学生在课堂上经常是无效交流,课堂精力大量流失。这是只了解了高效课堂的技术要素,却不知道如何与课堂、学生深入结合,仍然只是邯郸学步,不得要领。

   现象三:教师心里无学情。许多课改学校的教师备课会备流程、备时间、备知识,就是不备学生。比如说,一些学校做不到课上所有学生都能板书,那么教师应该安排哪些学生板书呢?为什么这样安排?一节课的重难点知识对每个学生都是吗?如果不是,教师应该如何区别对待?

   也有许多教师经常在课堂上当“稻草人”,学生自学了,教师几乎是无事可做。真正的高效课堂,教师看似“闲人”,实则“忙不赢”。比如,学生板书时,教师要仔细观察,发现易错点及时组织反馈;一堂课哪些学生参与了展示,哪些学生没有参与……教师需要及时、有效地观察和了解。

其实,在高效课堂上,教师不用过多地关注流程和知识,应该用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关注学情、关注学生,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给予一定指导,这叫“心中有人”。

   现象四:教师课堂调控不到位,这其中包括流程、时间、话语权……比如,有些教师严格限制各教学环节的时间,如果预设独学10分钟,教师就会不断重复“同学们快点,只有10分钟”。10分钟一到,不管学生独学是否完成,一声令下,全体学生进入对学,全然不顾现实情况。

   这样被催赶着的课堂如何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如何会有愉悦的心情和活跃的思辨能力?其实,课堂流程应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自然过渡,教师适时引导即可。

   也有教师看到学生的展示不流畅、不清晰,就会抢过话语权代替学生讲。所谓点拨、质疑这些启发式的方法,教师很难做到。学生是主体,教师切记不要喧宾夺主。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其实,不能真正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都存在“假”的成分。要打假,就得从这个核心问题出发。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株洲市景弘中学)

上一条:张建明:​积极探索立体化教材发展模式
下一条:这样上课,学生不点名也来!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