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论坛
首页 >> 高教论坛 >> 正文

提高教学质量是高校的中心工作——从《周远清教育文集》谈起

发布时间:2016/04/12  点击:[]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开始向普及化迈进,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将成为成功与否的关键。在由精英阶段向大众化过渡的前十年里,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同志曾经负责过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全面工作,提出过一些有意义的教育思想,为顺利跨越奠定了基础。今翻看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周远清教育文集》,感到时代价值明显。特别是他对教学工作的有关论述,对我们完成新的跨越仍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教学改革是核心、教学是主旋律


1.教学是高校工作的主旋律

知识经济时代,高校日益进入社会中心,科研和服务等职能不断冲击着教学在高校中的地位。远清同志坚持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教学是主旋律、教学改革是核心的理念,强调学校要始终把教学摆在经常性的工作之上,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教育的出发点和决定学校办学方向的大问题。这些思想既是对世界现代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为当时“改革的突破性进展、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贡献。


2.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

21世纪是一个质量的世纪。远清同志提出提高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否实现和进程快慢,关系到21世纪中国的国际地位和竞争能力和我国高等教育在21世纪能否立于世界之林,占有应有地位的大问题。因此,必须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理直气壮、始终如一地高举质量的旗帜。这些论述抓住了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最本质特征,响亮地回答了我国高等教育何以要重视质量的问题。


3.本科教育是基础

尽管现代大学的教育层次越来越多元,但最重要的还是本科教育。远清同志认为,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优势特色,是学校的基础,其质量是衡量办学水平高低的最重要标志。本科教育处于青年学生成长的黄金阶段,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专业基础的夯实和学校良好学风的建立意义重大,因此要摆正各层次教育的位置,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些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工作的重点和高校人才培养的主攻方向。


4.教务处是学校第一大处

制度是工作的保障,有了正确的思想还需要有良好的组织和管理。远清同志指出,教学管理最能够反映学校的办学思路、办学思想和办学水平,教务处是学校第一大处,这是由高等学校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所决定的。他进一步强调,教学管理工作是高等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校制定和落实有关政策,都必须把教学工作的好坏作为重要指标,教务处都应参与。这些观点通过给教务处以重要定位,从机构建设和制度保障的角度巩固了教学工作的优先地位,是从实践层面对高校加强教学工作的具体阐释。该思想在高校普遍重科研轻教学的当下,具有提醒和警示作用。


 


 

教学思想的改革是先导


1.努力实现从传统教学思想到现代教学思想的转变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没有现代化的思想,就没有现代化的高等教育。而教学要现代化,教育、教学工作者的思想、观念必须首先现代化。他结合“高等学校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时代主题,提出我们必须改变原来那些不合适宜的旧观念,增强质量意识,进行素质教育;呼吁我们应将思想的转变作为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和深化教学改革的先导,从整体上努力实现从传统教学思想到现代教学思想的转变。这些说法,深刻地表明了思想观念改革的重要性,素质教育已成为我国教育实践对世界教育思想的一个特有贡献。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深化教学改革的关键

远清同志针对我国教育中重考试轻过程的做法,在高等教育中大力倡导素质教育,强化了“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新模式;提出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重点做好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注意学生个性发展的“三注”观点。为了使工作落在实处,他进一步提出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是改变我国人才培养模式突破口和教学改革能否走向深入的关键。这些思想对我国高等学校的育人工作影响很大,从目标导向的角度探讨了教学改革的指向和归宿。


3.教学方法改革是整个教学改革的牛鼻子

方法是实现教学目标、传授和掌握教学内容的重要条件,是事关教育质量大局的重要因素,因此往往会决定事情的成败。我国传统教学方法重演绎、推理,对归纳、分析与渗透、综合不够重视,长期实施“灌输式”、“填鸭式”教学,而启发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推而不广,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必须改革。教学方法的改革能带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管理、改革等很多方面,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是整个教学改革的牛鼻子。上述思想以教学方法的改革为切入口,从方法论的角度回答了我国高校应该如何实施教学改革的问题,从而架起了一座由理想通往现实的桥梁。


4.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是教学改革的核心

教学内容是教学的主要承载,直接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远清同志认为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是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结合点,决定了高校人才培养的规格、质量和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水平和教育思想。根据新形势制定合适教材,并在此基础上设计适宜的课程教学体系,是我国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教学改革的核心。改革要从培养学生素质的角度,统筹考虑整个课程体系。这些论述,从教学媒介的角度入手,抓住教学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从具体的教学行为中解读抽象的教学效果,增强了教学改革的可操作性。


5.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教育者应首先受教育。作为传道授业的教师,必须保持对学生的领先地位,让学生信服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的素质、思想观念的转变、知识的更新,是教学改革的重要方面,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当前影响高等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他强调高校教师自身的教育和培训必须加强,提议将高等教育的科学研究作为对教师教育的重要方式。这些思想从教学主体的角度对如何提高教育质量进行了考量,明确指出教师是教学改革成败的关键。另外,远清同志还非常重视校长的作用,强调大学校长必须重视教学工作,建议把懂教学、热爱教学工作作为选拔干部的条件之一,倡议学校党政领导核心必须要抓教学改革这个核心,即核心人物要抓核心工作。这些论述进一步完善了教学中“人”的建设思想,是在加强制度建设以外对如何保障教学核心地位的又一积极思考。


6.学风就是质量

学风就是质量,是远清同志对教学工作中精神和文化因素的具体思考。他指出,学风主要表明学生的学习态度,是学校育人氛围,育人文化和具体品位的体现。它涉及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关乎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为人规范和道德修养,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是实实在在的教育内容。学风是一个无形的东西,是一种育人环境,一种治学精神,是一门没有列入课表的必修课。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基础和前提。它反映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好坏。这些论断站在文化环境的高度,将学生、教师和学校有机地统一于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上,丰富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教学建设思想。


 

强调教学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

远清同志的教学思想既有宏观把握,也有具体部署,不仅高度总结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期成果,还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借鉴。


1.确立了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

重视教学曾是我国高校的优良传统,在高等教育功能日益复杂的今天,强调教学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远清同志从高校培养人的首要任务出发,提出了“主旋律”、“生命线”、“永恒主题”等论断。通过对“教学、质量、本科、教务处”的重点论述,从抽象到具体、理论到实践,建立起一套“目标(提高质量)——重点(本科教育)——关键(教学管理)”三位一体的教学工作思想体系。这是对我国当代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既从理论上丰富了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思想,又从实践上保证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正确。正是在这些思想的指导下,我国高等教育才顺利完成了“大改革”和“大发展”,并迅速向重视质量的“大提高”阶段过渡。如今加强教学和提高质量已经取得广泛共识,从而确立了其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中的核心地位。


2.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法

人才培养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复杂事务,教学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远清同志关于教学改革和建设的许多论述至今仍有价值。早在清华大学时期他就提出教学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处理好建设、改革和管理三方面的关系,提出要防止“急于求成”和“搞花架子”两种倾向,并将教学工作的总体目标确定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到教育部工作以后,他又针对当时情势从宏观的角度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措施,如分别从教学思想、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师(校长)、学风等角度,从“思想——形式——方法——内容——主体——客体”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有关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具体方法。他的有关经典论述,朗朗上口并广为流传,既有理论分析,也有实践总结,为我们设计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图式。


3.厘清了实践的建设方向

知识、能力、素质代表了我国对人才培养认识的逐渐深化,素质教育是当前我国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个认识新高度。作为我国当代高等教育的重要实践者和思考者,远清同志尊重高等教育自身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始终把教学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并以此为出发点,提出了思想是发展的灵魂、培养人才是学校的首要任务、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实现素质教育是根本目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相结合、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等重要观点,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进行了积极思考和探索。这些思想以教育本身的价值追求为目标,具有相应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上一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0% 高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下一条:高松院士:世界一流大学教育使命的阐述和本科教育改革

关闭】   【返回页首

 
微信公众号
教务处:usxjwc
教师发展中心:sxucfd